English

被俘登山者逃生记

2000-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教 我有话说

乌兹别克持枪绑匪命令迪凯他们把所有的食物都带上跟绑匪走。他们只有很少的用于补充能量的食品,这些登山者忍受了6天的痛苦难耐的生活,他们在两个游击队的看押下只是晚上行走,而白天则被命令藏在灌木丛中或是岩石后面,以防被吉尔吉斯坦军队的直升机发现。如果他们没有明白那几个绑匪的手势而没有执行他们的命令的话,那他们就会被关闭5个小时。让史密斯等4人感到恐怖的是他们亲眼看到一个吉尔吉斯坦士兵早些时候被那几个乌兹别克歹徒绑架了,由于没有执行歹徒的命令而被拉出去枪毙了,原来三个人中有一个不是乌兹别克游击队员,而是被两个乌兹别克人绑架的吉尔吉斯坦士兵。

史密斯被命令坐在那个士兵的尸体上达40分钟之久,然后一帮人又继续前行。他们的食物早就吃完了,饥饿难忍,更要命的是渴了只能喝水沟里的脏水,而且他们时常处在自己生命安全的恐惧中,说不定什么时候他们也会像那个吉尔吉斯坦士兵一样被打死。他们4个人在两名武装歹徒的看守下晚上蹒跚而行,而到白天就必须躲在一个很隐密的地方,被严格看守着,一动也不敢动。脱险以后卡尔德维尔说:“我当时想到了一切,想到了生命的意义,我们这些人会是怎么样的结局。”

第6天时,其中一个绑匪返回到他们的基地去取几块电池,因为从4名登山者处抢来的无线电设备没电了,而他们4个人发现他们处在一个悬崖边上,剩下的一个人监视着他们,就在那个时候他们秘密讨论了逃跑计划。

为了活命开杀戒

没有人知道是谁先行动的,这几个登山者也没有说什么,但在加里福尼亚戴维斯家乡举行的记者会上,罗登大体上说了一下发生的事情:“当在夜里行走而且只有一个人看守着我们,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逃跑机会,那就是把那个绑匪推下山崖。现在想起来当时难度很大,但当时我们只是担心我们再不行动恐怕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美国的登山协会推测可能是勇气非凡的史密斯把那个武装分子推下山崖的,因为他是他们4人小组中的头儿,可是他们朋友告诉《观察家》杂志说是他们4个人一起行动把那个乌兹别克人推下去的。史密斯后来对他母亲说当他们4人确定那个乌兹别克人摔死后,他们就像是亡命徒一样狂跑不止,一口气跑了18英里跑进了一个吉尔吉斯坦军队哨所。

但是他们所受的严酷考验还没有结束,当他们靠近哨所时,哨所里的人又对他们开检,当然是由于吉尔吉斯坦士兵误会他们是游击队员,卡尔德维尔、迪凯和罗登吓得赶紧躲到一块岩石后面藏起来,可是史密斯却仍在继续跑,最后他被士兵包围住了。史密斯高声大喊:“我们是美国人!我们是美国人!”

他们最后进了哨所,吃了一顿饭,这是一个星期以来他们吃的第一顿饭,回忆起那一顿饭,卡尔德维尔无限感慨地说:“你们永远不会相信沙丁鱼罐头有多么好吃有多么香。”后来的事情就更富有戏剧性了,他们在吉尔吉斯坦军队里干了一段时间的杂活,再后来居然在巴特金接受了吉尔吉斯坦总统阿什卡尔·阿贾耶夫的接见,阿贾耶夫用私人飞机把这4名登山者带到吉尔吉斯坦首都,最后把他们交给了美国大使馆。

他们8月底回到美国,一到美国他们就被美国和外国的媒体包围住了,各媒体急着要买断他们的故事。后来他们与《外界》杂志签了一份高额合同,他们4人要把他们的冒险故事写成书进行拍卖,好几家电影公司也要求把他们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另外据说史密斯还与《花花公子》杂志进行了接触。

并不是所有对他们的故事感兴趣的人都很友好,有批评者认为这几个人到那个政治极为混乱的地方去冒险是十足的有勇无谋者,但罗登的父亲不同意这种说法,他告诉记者说罗登在那样的环境中表现得很好,他说其实在那个地方的危险很小。可是美国国务院警告美国人至少一年内不要再到那个地区去。(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